《鬼滅之刃》:從黃昏、子夜到黎明——找尋持續前行的動力【第四章-《鬼滅》當中的角色群像-第2節 燃燒自身,點亮他人——令人崇敬又憐愛的煉獄杏壽郎】

圖為《鬼滅之刃8》封面圖,來源為網路書店商品圖。版權為臺灣東立出版社。

本篇前言說明

這原本是比較後面的章節內容,不過因為提前寫完了,就先放到網誌上。

每篇《鬼滅》角色的個人解析文章都會附上以下說明文字。這是我理解故事人物的路徑與方式:
在描述與推想上我會盡量以原著漫畫、動畫以及官方公式書當中呈現的訊息為主。然後去敘述自己看到的角色面向以及為何會被感動。過程中,可能會有部分援引一些涉及心理學、創傷或哲學的資料。我的理解都是建立自己閱讀過的書籍。這些書籍我在挑選上有一些標準,作者大都是專業領域的研究者或醫師。不過,任何人——不論是外行人如我或專家,都有可能有各自的偏誤、理解錯誤、疏漏、知識過時等情況,無法盡善盡美。
我所描述的是個人解讀的文本中角色與自身生命歷程的連結。僅是眾多可能中的一種面向。如果這些隨手整理的文字或故事本身能帶給他人寬慰、舒緩與力量,那很美好。但如果有緣的讀者朋友們在真實生命有些狀況,希望還是盡可能依實際情形去多方尋求合格且專業的人士協助。


第四章 《鬼滅》當中的角色群像

第2節 燃燒自身,點亮他人——令人崇敬又憐愛的煉獄杏壽郎

雖然煉獄杏壽郎現在大概是《鬼滅之刃》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但最初在我眼裡,杏壽郎是個很奇怪的角色。他在故事當中的對話節奏、反應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動畫中,因為有聲優的聲音表演,雞同鴨講感更加明顯)。
加上最開始於柱集合會議上,他還一臉爽朗又俐落的表示應該要處決違反隊規存在的禰豆子。讀者與觀眾看過竈門兄妹在那田蜘蛛山戰鬥中展現的感人羈絆後,一時間大概很難對這個角色有好感。
後來九柱正式與主公開會,煉獄杏壽郎倒是又在討論到隊員素質時,讚揚了面對「鬼之十二月」的炭治郎。直到無限列車篇章中,杏壽郎正式登場。乍看之下,這人很開朗又很熱情。在主公曜哉針對禰豆子一事下達裁決後,他也不會排斥立場不同的炭治郎,但對話間好像又少根筋。然而他在戰鬥的時候又顯現出極為出色的判斷力、領導智慧與實力。

關於杏壽郎最讓我感到微妙的部分,就是下弦壹.夢靨派出人類刺客潛入主角群夢境後的畫面。根據故事設定,在人類夢境的邊緣就是潛藏精神核心的潛意識地帶。而那個潛意識境界與精神核心所呈現的視覺形象每人各有不同。
例如,主角竈門炭治郎是清澈如鏡面的一片淺水,相連著遼闊無邊的藍天。然後其精神核心就像太陽般發光又溫暖,與角色心胸寬大、溫柔又坦率的性格相襯。最初看漫畫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炭治郎深具感染力又美麗的內心世界。
但杏壽郎的潛意識卻是一片烈焰不斷燃燒的荒蕪大地,其中他有著少見的紅色精神核心。在動畫電影中,這段視覺效果顯得更加強烈。
明明杏壽郎在回憶夢境中遭到父親言語打擊後,面對弟弟仍展露笑容並鼓勵對方。炭治郎也聞到他身上正義感強烈又懂得照顧他人的好人氣息。那為何他的精神深處,會有那種荒涼又嚴苛觸目的潛意識世界?相較於炭治郎身上的呈現,這在人物塑造上不會很矛盾嗎?

繼續閱讀 “《鬼滅之刃》:從黃昏、子夜到黎明——找尋持續前行的動力【第四章-《鬼滅》當中的角色群像-第2節 燃燒自身,點亮他人——令人崇敬又憐愛的煉獄杏壽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