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玄蒙紀】第二十三~二十六章 觀後感

圖片來自「霹靂布袋戲」官方臉書

本文用以收錄霹靂布袋戲2023年新檔《玄蒙紀》之心得。
系列文字可參見「霹靂玄蒙紀」標籤頁面,在第一章亦有故事大綱簡介。

有興趣的朋友可訂閱「PILI線上看」服務,每月最低只要199元就能輕鬆觀看影集,並聆聽霹靂歷年的精彩配樂。若想觀賞最新的《玄蒙紀》可以挑選全館方案。詳情可見方案說明頁面


第二十三~二十六章 觀後感

在7月7日《玄蒙紀》正式完結了。
有鑒於上一次寫心得時,已經把心中對於角色感到可惜之處寫完了。加上官方臉書也有編劇很用心的Q&A解答了一些困惑。最終篇的心得就簡單記錄一下個人追劇路程的感受。

如果要給《玄蒙紀》一個評分,滿分為一百的話,我大概會給75~80。
嚴格說來這檔劇有有一些問題,包含:有過高比例的人物刻畫不足以外,中間慾種及慾獸化的威脅感削弱太多,另一方面元貘的設定又描繪不到位。在衝突阻礙的力道下降時,正道們的反轉顯得太過順遂且無驚喜感。
真的是好在最終章,透過眾人的普遍難易的惡念,面對雲家多年來種下的善因,兩者交織間產生了新的可能來有力量——「玄蒙紀」的劇名隱含著眾人在認知上的蒙昧與局限,但這能否解釋成人的未來亦是善惡未定呢?

在一些神話中,有時「無知」反而是一種屬於人類特別的禮物。正因為這份未知,人們會有不安跟焦慮,但同時也有轉變的可能與希望。
這點,剛好透過雲家的故事表現出來。
身為觀眾回頭看來,整個譜命寰界中,最真心投入於施善行義的組織大概就是紫雲劍庭。雲廣陵跟映殊絡身為父母無法盡善盡美,於公義上也無法事事周全。而大兒子雲上闋、小兒子雲忘然,他們也都有各自的缺點。但即便如此,他們始終沒有在任何一刻於心中放下寰界內的百姓。
在個人的認知中,非是完美無缺、能為撼動天地者,才堪稱俠士。反而一名滿身缺憾,卻仍然願意為了他人多付出、多著想一點點的人,有著更感動我的俠者精神。

最終,命君最後的意識笑著離場了。寰界的眾人在忘然的犧牲下得以保全,但因寰界時間流速造成的遺憾跟傷害仍然存在於普通人身上。我十分喜歡這種沒有過度美化的結尾。

回溯之前的文字紀錄,原來半年下累積了超過十萬字的感想。曾寫到,個人非常敬佩願意發展一個不那麼討喜題材的團隊。現在我想法還是沒變。
當初看著人物表,對老角外的人物一無所知。走完了故事歷程後,有些角色被一點點地塑造,最後走出其自身的生命與自由。與此同時,當然也有不夠好、讓人感到可惜的人物。《玄蒙紀》有亮點的部分跟缺點是互相對照的。但總體而言,這檔的發展路線真的很貼合我的觀影胃口。

我有一部很喜歡的影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是由強納森·諾蘭與J·J·亞柏拉罕共同打造劇情架構的犯罪電視影集,全系列有五季共103集。
裡面的主要人物不多,莫約6人。這在電視布袋戲世界裡大概很難想像,用5-6人為主軸演出了五個季度的故事。
但這部作品總體真的不會讓人感到無聊,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命運。他們時常在困境中奮戰、掙扎然後抉擇,不同角色間有各自在乎的人事物,還有其價值信念。故事最後留下的是他們生命軌跡散發的各色光芒。

人究竟為何要看故事?娛樂永遠可以是其中之一種答案,但若翻找一下回憶,審視曾經讓自己難以忘懷的作品片段,也許其中有一些部分並不純然的歡欣愉悅。而是透過他者演繹的生命歷程,讓我誕生更深層的共情,並看到人之心靈有各種模樣與可能性。
我從《玄蒙紀》當中看到了很有趣的嘗試,期望日後劇組能創造更完整成熟的故事。
最後,仍舊感謝參與其中的人員。裡面很多畫面、演出片段都十分用心,表達再多次尊敬都值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