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4

_5232028-

今天是2017年6月4日。
眾人不會忘記那直立於坦克前的身影。
但大家是否留意,在6月2日大雨中,警方依令拆毀清除在凱道上進行和平抗議的原住民與巴奈等藝術家們所搭帳篷及藝術裝置。宣稱是要確保市民行車安全。
那些彩繪的石頭被當成垃圾清除,巴奈要大家不要哭。眼淚太珍貴,而那雙算計、暴力的手的主人不值得。

上個週末,總統府音樂會於屏東演藝廳舉行。總統南下親臨現場。聽說現場滿是屏東藝術文化界重要人士。新聞稿表示,當日除了會向出身屏東的音樂家李淑德致敬外,也會呈現在地多元族群文化。然而,在地人遠遠在外,只見層層拒馬包圍起整個演藝廳與周遭。甚至連屏東大學都有部分封閉管制。
那真是非常荒謬的景致。
「對於荒謬的事,我們感到太悲哀,於是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彷彿笑一笑,它就變得雲淡風輕。
彷彿它就不曾,在日子裡留下爪痕。

但其確實對人們造成傷害。縱使不像坦克這麼明顯。
需要人家時就把人請來唱歌跳舞、宣稱多元族群。
然而轉身就可以用層層拒馬隔開訴求的聲音、利用警察來驅散站出來的人。
說要推倒高牆然後轉身築起另一座高牆。某些包裝美好且充滿理想的事物其實是某種政治上的算計與酬庸。真正的世界裡沒有英雄,尤其是在政治上。

那我們要相信什麼呢?
也許,相信光吧。

相信真正的堅定與溫柔。
相信創新、冒險、自由。
相信溫暖的大地跟微笑。

我們的雙手緊握
在黑暗中 我不會把你放開
小心翼翼的走著
再過不久 一定就能看見光

你相信我吧 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
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答案
你相信我吧 就像我相信你一樣
相信我們 能一起迎接天藍

相關報導請見:

林立青專欄/馬躍比吼笑著說 & 巴奈說不哭

漂浪島嶼/郭志榮專欄:​凱道上的百日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