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Main Station 1 ─ Old Man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台北車站是個奇怪的地方,尤其對南部小孩來說。
剛去的時候腦袋裡都自動播放伍佰的〈樓仔厝〉跟〈下港人在台北市〉。

我還真的是個道地的下港人,到目前幾乎都活在屏東。
鶯歌朋友的奶奶一聽我開口就問:「下港來的齁?」
不過也要走到異鄉才會聽到別人這樣稱呼自己。
胡晴舫的《旅人》當中有提到:人到了異鄉會不自覺地拿心裡的故鄉跟異地比較;但是回到故鄉後又會用看過異鄉的眼睛重新看待故土。

每次去台北總是會有一些新東西進到腦海裡,那常常會是一些畫面。那些畫面會落入我眼裡,然後開始在腦中滋長起故事的芽,就像我無意間窺見了一幀電影畫格。

我並不是常常有機會可以拍下那些畫面。器材限制外,有更多時候是我根本拍不出眼睛看到的當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在台北車站轉捷運時拍下這張照片。當時我要去Legacy聽「今夜我們都是伍佰」的演唱會。沒想到還沒到開演,就先聽到別人演唱。

那是一位阿伯街頭藝人。當時他正在唱一首英文民謠。我已經忘了他當時唱些啥了,但事後回想當時的畫面,腦海中都會浮現Neil Young的〈Old Man〉:

Old man look at my life, I’m a lot like you were.
Old man look at my life, Twenty four and there’s so much more/
Live alone in a paradise /That makes me think of two.

Neil Young在Nashville演唱會DVD影像中有說到這個故事,一個替他顧農場的老人。但我想他想表達的一定比口中說的多,不過也沒關係,因為都在歌曲裡了。

當時有些人快速經過,但也有人駐足聆聽。

他從哪裡來?在這裡待多久了呢?心裡有很多疑問,但我只是匆匆忙忙的旅客,只能簡單記錄,然後又繼續趕車。等到下回又到台北也沒有再遇過阿伯。

I take this in Taipei Main Station. The old busker was sining English song. Some passengers stop to listen while some move quickly. It’s like a film scene but I change the background music to ‘Old Man’ by Neil Young in my mind.
You can view more photos on my 500px.

Tedy Lim | 500px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