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的成長與救贖之路:韓國網路小說《惡女推手 The Villainess’s Maker》(文含劇透)

惡女推手/The Villainess’s Maker/악녀 메이커 小說封面,RIDIBOOKS

作品名:惡女推手/Villainess Maker/The Villainess’s Maker/악녀 메이커
作者:설이수
小說封面插畫家:인플릭
宣傳漫繪者:후냐
狀態:已完結(3 books)
電子書購入平台:RIDIBOOKS(限制級版本需要先用護照做年齡認證)、Tappytoon Comics & Novels(APP)已經有正式授權版英文小說請自行下載APP後,於Novels類別中搜尋「The Villainess’s Maker」即可購入閱讀。
宣傳漫觀看平台:kakaopage


先前我因為相當喜愛無意中發現的《惡女推手 The Villainess’s Maker》改編漫畫。於是產出了一篇心得文:

讓我們一起背叛「神」,嘲笑那命運:韓國網漫《惡女推手 The Villainess’s Maker》(含部分劇透)

在該篇文章中,有整體故事的介紹,以及在我眼中的劇情與主要角色是如何讓人著迷。也因為實在很愛這個故事,幾經查詢後,我便在電子書平台「RIDIBOOKS」上購買了原著小說。雖然因為語言隔閡導致閱讀過程很辛苦,但藉由Google翻譯,我目前還是將小說讀了約7成左右。

即便這種娛樂方式頗像Nerd,但面對打從心底喜愛的事物,我向來是一心一意的樂在其中。以下我想好好整理我從作品中獲得的感動與快樂,但文章內容會涉及嚴重劇透,也可能有個人理解與實際的落差,請有緣的讀者自行斟酌閱讀。

【2022.05.15 補充】

本作改編的漫畫作品在臺灣「KAKAO WEBTOON」平台上有正式授權的中文版了。不過實際譯名跟當初自己透過韓文音譯以及英譯拼湊的名稱略有不同,部分補充供參考如下:

  • 「艾拉」→「艾羅・梅勒坦希亞」
  • 「克里安」→「基利安」
  • 父親「文森・梅勒坦希亞」→「文森特・梅勒坦希亞」
  • 小說家「利特」→「林特」
  • 神「雷澤布」→「雷迪利夫」
  • 「萊瑟帝國」→「拉蒂帝國」
  • 「維納王子」→「維爾納王子」

故事概要心得

《The Villainess’s Maker》真是個寶藏故事。讀了小說後回頭看漫畫,我認為改編的算不錯(最初也是因漫畫而注意到這個作品),但漫畫有部分簡化與情節場次調整,小說由於有內心描述,相對有保有更多細節。另外,我買入的原著作是R19版本。但在我看來,故事中的「性」卻相當節制,沒有刻意廉價的討好。除了為一個浪漫故事增添挑逗氛圍之外亦深具隱喻美感,且進一步與充滿魅力的人物還有劇情相互扣合。

小說整體篇幅其實不算長,但故事的戲劇性、人物成長與情感發展之間的平衡卻很不錯。在過往閱讀經驗中,有些情感類作品,可能太集中於浪漫關係的建立、展現,反而缺少更深刻的角色變化曲線及有關情節鋪陳,成了既定愛情故事模板之陳列。如此,局顯得相對狹隘,也很難深入讀者心中。

而《The Villainess’s Maker》的劇情我在之前的漫改介紹文中有提到。雖然轉生/穿越等題材十分氾濫,但只要設計得宜,我並不感到排斥。這個故事在開局部分,我認為相當精彩。其涉及自由意志與命運的辯證,亦有後設類小說之趣味。到了後半段則更彰顯人物的心理變化、救贖和親密關係建立。男女主角形塑立體又豐滿,讓身為讀者的我相當心滿意足。

以下將分別從幾個部分來介紹這部小說:故事劇情、男主角、女主角、兩人的關係、印象深刻的場景與其他角色等。


故事劇情:「我是我命運的主宰,亦是自身靈魂的統帥」

小標中的文句來自英國詩人William Ernest Henley 的詩作〈Invictus〉。這首詩曾在描述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相關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當中被引用。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William Ernest Henley 〈Invictus〉

雖然《The Villainess’s Maker》無關乎真實世界中的革命或人權,僅是個通俗的幻想愛情故事。但我覺得裡面的劇情設計也有一點人文主義的味道。這個故事的輪廓大約如下:

活在現代社會的「尹荷娜」某天發現她進入一個故事世界中。
這部名為《百合小姐》的小說是她在十年前寫下的作品。除了青春時代想出俗爛劇情與中二台詞的黑歷史讓她尷尬無比之外,更崩潰的是她成了故事中的惡役女角「艾拉」。不受人喜愛的艾垃最後因嫉妒且傷害了後設女主角「夏洛特」而被維納王子給親手處決。

為了躲避結局,尹荷娜決定著以公爵千金富有的身份過著輕鬆宅女生活,但卻發現自己陷入反覆歷經日蝕之日的時間迴圈中。束手無策的她在循環多回後,有次不小心誤傷身旁一名女僕。隔天她驚訝的發現時間走向竟回歸了正常。

隨後一名法力高強的咒術師克里安來到公爵府邸。他告訴艾拉,圍繞著神力能量的她是被神——「雷澤布」所關注之存在,也唯有神能夠操作時間流動。克里安深深憎恨著擅自決定人們命運的神,所以他前來打算抹除造成時間迴圈現象且影響他生活的艾拉。

但聽完克里安的話,尹荷娜意識到時間輪迴結束那天,自己唯一不同的舉動正是依照小說劇情——打傷女僕「表現如惡女」。她意識到,自己似乎必須繼續扮演惡役女角,否則就會落入無限循環的日子。那也代表,她正被推往走向死亡終局的命運路徑。

「這根本是詛咒吧?怎麼會是神的愛呢?神應該是想欺負我⋯⋯」看著對神發出質疑與批評的艾拉,讓原本想除掉艾拉的克里安眼睛一亮。在強調神聖信仰的萊瑟帝國中,信仰不一種選擇而是脅迫。但凡無神論者、異端和邪靈崇拜者都等同於叛國罪行。這是個不信神或說神壞話就會被審判的世界。但克里安身為與光明神殿、魔法相對立的陰暗面咒術師,光是存在本身就已經違法。

克里安心意一轉,對她開口了:「讓我們一起背叛神吧?」他對艾拉展現了不同路徑,邀請她做出選擇。

「我會幫妳成為真正的『惡女』。」克里安如同惡魔在施行誘惑一般對她說道:「從對手身上將那些榮光、財富、地位全奪過來。」倘若「夏洛特」是這個世界中神所屬意的女主角,那麼艾拉就該用自己的雙足踏上成為惡女之路,取代女主的地位,徹底推翻神所安排的死亡厄運。

「看著人類懷抱世上所有苦難、在泥濘中打滾甚至利用自身邪惡也要得到渴望事物的模樣非常有趣。我更喜歡看到如火光燃燒的人,而非在平和中閃閃發亮。妳要變的強大,這樣一來就沒有任何人敢把妳當成犧牲品或替罪羔羊。」

最後,不論在現代社會或小說世界都一直選擇逃避的尹荷娜,第一次選擇回擊人生遭逢的挫折。她向克里安伸出手:「那就幫助我成為惡女吧。」

我是我命運的主宰,亦是自身靈魂的統帥。

一個是恨著神並與世界為敵的邪惡咒術師,另一位是希望脫離死亡命運的「惡女」。開場沒多久,小說人物就展現出非凡的意志與勇氣,好比推著巨石的薛西佛斯嘲笑無理的命運。與男女主小相對的,起初的男女配角——維納王子與夏洛特,卻反而如同美國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當中的機械人招待員,依循某種既有設定行動。


當故事邁入中後段,事情當然沒有一開始揭露的那樣簡單。

隨著艾拉的行動,她的聲譽與人際關係皆有所提升與改善,但夏洛特的個性卻逐漸脫離原著。除此之外,由於相處時間拉長,艾拉越來越傾心於身邊的克里安,但她同時也害怕自己是「作者」的身份被發現。因為她大概也是某種意義上的「神」。而那是對方最厭惡的存在。然而,這個世界比尹荷娜想的還要深遠。她不僅是以原作者的身份穿越進艾拉的身體,她亦是傳說中的遠古神靈——Echo。

這位神靈因為太過愛人類,最後導致貪婪、渴求神力的人類破壞維度平穩。於是其他次元的神靈為了維繫平衡,發起諸神之戰並將Echo撕裂成碎片。
後續接替她神位的「雷澤布」原屬於她的一部分,但卻也是她最冷漠、缺乏同理情感的一面。雷澤布刻意將Echo的碎片留在人間,用以考驗人們的信仰忠誠。
這些神的碎片在久遠以前影響了克里安的命運。另一方面,如今的黑街地下社會的統領 — —「蘭達」亦找到並吞下一塊古神碎片。他找到充盈神力的艾拉,試圖帶走她。

一個新的時間循環又開始了。艾拉不斷歷經自己、家人還有夥伴死亡的過程,卻無法戰勝對方。

為何神允許這種事而不施以懲罰?她在地獄般的循環中體會到為何克里安厭惡神的冷漠。當她最終意識到自己神靈的身份並擊退蘭達後,這世界既是那個小說故事、同時也已非原先的故事。

「你真認為自己是因為偶然運氣才發現神的碎片嗎?」她對蘭達反問道。這一切也許是出於某個意志的引導安排。

《The Villainess’s Maker》的序章開頭是一段來自後設故事《百合小姐》之場景:惡女艾拉正要被她不斷苦苦追求的維納王子處決。而天真單純的夏洛特則顫抖哭泣著。
「我跟夏洛特究竟哪裡不同?」艾垃心中苦澀的想著。最後她在死前對著神甚至是惡魔祈求,且喃喃詛咒王子:我詛咒你,只能愛我。

而後故事作者尹荷娜以艾拉的身份醒來,後續遇見在小說世界中如同異質存在的克里安,還有同樣注意到時間迴圈的蘭達⋯⋯這一切似乎都是為了導向Echo覺醒的此刻。

這邊整體故事劇情的再反轉也相當有趣,讓人想起經典的希臘戲劇。究竟是天命引領人走向某條路徑,還是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未來的命運?
當然,小說故事沒有那麼嚴肅,亦沒有要給出個答案。最終,故事的焦點更在於女主角有所成長,以及幫助她的男主角亦獲得救贖。兩人最後成為生命緊密交織的伴侶,週遭的人們也有各自的轉變。

我覺得最後的轉向蠻好的。除了一個愛情作品承諾給予的甜蜜,讀者也體驗到了主角身上感染人心的勇氣還有「故事」的力量。


你是我的「優先事項」:克里安

在漫畫心得文中,曾提到故事中的男主角克里安是我很喜歡的角色類型。通常類似帶著頹廢邪氣與操縱慾望的惡魔系人物,有時會太過「樣板」。特定的類型氣質不一定是缺點,有時這也算讀者跟作品之間的默契。但這裡的克里安卻展現出更豐富的層次。

先前也寫過他是那種帶著S感(各種S:Sadism施虐、Sly狡猾、Sexy性感⋯⋯)的俊美壞人臉。我想那串S清單中,還可以加上一個詞:Snake 蛇。

故事中,克里安在身上安放了以魔力為食的寄生蛇形刺青以抑制自身強大的魔力。而他也一直跟蛇的形象結合:神秘自持、看似溫和、充滿耐心,實際上卻有貪婪又執著的暴烈。「蛇」用來形容善於欺騙的人,在信仰系統中也有著墮落、情慾與罪的象徵。


起初隨著克里安的透露,艾拉與讀者能知道他正是在500多年前摧毀黃金聖城「埃爾多拉多」的邪惡咒術師本人。但艾拉一直不明白,為何克里安能活那麼久?就算是聖人、巫師、劍聖之流,最多也只能活150年。一直到很後面,她才透過他人得知克里安的過往。

艾拉曾談論她身為尹荷娜兒時的服裝設計夢想,她隨口問過克里安:你也有過夢想嗎?他卻笑著說,那是太久以前的夢,他早就遺忘了。然而,他最古老的心願卻十分苦澀:渴望結束一切,得到永恆的安息。

過往,萊瑟帝國被稱為太陽之國,歷史歌頌萊瑟的太陽驅散黑夜,照亮永恆。然而光亮背後,卻有大量人民犧牲。士兵、奴隸、婦女和兒童都遭綁架,被迫吸食毒品後動員參戰。他們成為箭矢、作為性奴或帶著炸藥奔向敵人。克里安正是諸多被毫無意義踐踏並可能消失的奴隸之一。

彼時黃金之城埃爾多拉多渴望成為強大帝國的附庸。神殿牧師接受了帝國的秘密命令:研究如何成為神並獲取神力。於是他們找來奴隸孩子展開實驗。在眾多被送來作為試驗對象的孩子中,有位對神力具抗性的異能少年——那就是克里安。

生為奴隸而後成為試驗品,痛苦是他生命中的一切。祭司們對孩子施行殘忍的虐待:毒氣、火燒、水淹、冰凍他們的四肢、切割他們的身軀⋯⋯由於克里安異於神力的魔力是如此強大,他苟活於無盡苦難的地獄。

他聽著那些神職人員口中崇敬上帝的話語。於是他也試著向神祈禱。當他四肢被束縛於象徵著拯救世界的雷澤布雕像前,他對著神靈祈求:上帝啊,求您停止我的呼吸。
一名七歲的奴隸最想要的就是這場磨難結束。

然而,克里安卻沒有得到回應。奴隸卑微的祈禱無法被冷漠的上帝聽見。他必須用自己的斷腿跟骨頭站起來。於是克里安打破枷鎖、殺死牧師,以歪曲的腿走向神殿最深處,並吃下那些神靈碎片。神留下碎片是為了測試人類,那麼克里安就成了墮入魔鬼試探、渴慕神大能的愚昧之人了嗎?

此時,雷澤布終於派來祂的使者。
天使對著克里安宣告:「因你試圖透過吃神的一部分來挑戰我的權柄。從現在起你將永久被束縛在人間,擁有不老不死的無盡生命。

克里安一時難以理解這番宣判。他這樣做只是為了逃離比死還痛苦的生活,盼望得到永恆的安歇。意識到神的殘忍後,克里安在瘋狂的大笑中殺死天使,並回頭吃下所有找到的神靈碎片。隨後他將埃爾多拉多從地圖上徹底抹去,不論是其歷史、文化或族群皆不留下痕跡。

最終,他替因天生魔力性質而受到迫害的咒術師們建立了一個王國——「羅圖洛」。這個國度被稱為亡靈之地,卻也是人民可以自由平等生活之處。但成為巫王的克里安最初、也是唯一的願望如同無盡之風,卻始終無法實現。

他長年來過著安靜沈悶、如同半在沈睡中的生活,對周遭事務甚少關心。直到艾拉的出現才讓他再次行動。


由於小說主要透過女主角第一人稱來敘述,前面大多部分,讀者可能不容易確切知道男主角心中的想法。但從一些小細節仍然可看出克里安的情感轉變。一開始,克里安會幫助艾拉,主要只想報復性的打擊神的意志與安排。另一方面他也一直私下推測「艾拉」的真實身份究竟是誰?他漸漸懷疑她可能不是被神意驅使的普通人,而是跟神本身關聯更緊密的存在——一名忘卻前世的墮落天使、甚至是神本身。

但因為他的能力或法術對艾拉都無效用,所以他只能持續自己觀察。
艾拉看起來像張空白的畫布,待人處事都十分生澀。但施以顏料後,卻時常展現出克里安意料之外的反應,並激發他沈寂已久的情緒,讓他感到樂趣十足。而且她也給予了克里安他從沒獲得過的關愛與同理。

每次艾拉表達出對克里安的關心時,她注意到對方總一副不解與訝異的模樣,甚至有些彆扭。在克里安過往的生命中,大概幾乎沒有人掛心過他的感受或安危。此外,艾拉也是他唯一能親近並觸碰的人。

所有的咒術師都是吸食人類幸福的怪物。僅是存在就會給周遭的人帶來不幸。
曾摧毀一個國家的克里安更是帝國人民心中世代根深蒂固畏懼的對象。大家甚至不敢直呼其名。而他也有意地避開人群,因他不想成為無意義的殺人兇手。

故事中,克里安通常像個披著完美紳士管家外衣卻又洞悉人性的惡魔。他總可以熟練的一手用鞭子、一手用他人心中最渴望的事物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地。然而,他在面對艾拉時,漫長年歲中塵封的情感與慾望卻逐漸被喚醒,不論心理上或是肢體上,他彷彿成為渴望他人溫暖、情慾初開的青年。

「你是我的『優先事項 (Priority) 』。」艾拉曾經在克里安故意挑釁她的時候鬆口說出這句間接告白。當他聽聞的時候,他心中原先的「優先事項」大概也因此受到了動搖。


這一次,妳應該要被愛:艾拉/伊荷娜/Echo

整體來看,故事當中的女主角其實是由「伊荷娜、艾拉與Echo」三位一體的結合,再加上女配角夏洛特作為對照。

普通的韓國上班族、蠻橫的公爵千金以及被遺忘的遠古神靈,這三者之間乍看之下毫不相干,但又有著一項共通點:她們都一心為他者付出,以至於最後失去自我甚至生命。


一開始穿越到的艾拉身體中的伊荷娜距離「任性壞女孩」的人物設定很遙遠。伊荷娜一下就被克里安看出她是個「pushover」,也就是容易受別人影響而改變自己的意見、又心軟的人。

我非常喜歡在故事開始不久後的一段劇情:

艾拉跟克里安彼此立下一起打擊神的契約後,為了共享訊息,克里安便以私人管家兼導師的身份留在她身邊。當克里安用看似溫和卻又步步逼緊的方式詢問「艾拉」的真實身份時,這時公爵宅邸中的女僕索菲亞出現了。

對比畏懼艾拉的膽小女僕們,貼身侍女索菲亞非常善於奉承自家小姐,但實際上她卻只貪愛公爵家的財富。索菲亞用近乎虛偽的熱情稱讚艾拉,一面又用情緒勒索的方式,要她訂購最新一季的禮服(她便能從淘汰的舊禮服中賺一手)。

我們美麗的小姐真是太可憐了,竟然被路邊野草般的女孩(夏洛特)羞辱。都怪索菲亞沒好好照顧妳。這次我幫妳挑選了最適合妳的新衣服,妳不會因為索菲亞上次的失誤(幫艾拉選了跟夏洛特相似的禮服)就不再讓索菲亞協助妳吧?或者⋯⋯小姐妳不再需要我了?哎呀,我好難過……

雖然索菲亞嘴裡安慰著艾拉又不斷討好她,但伊荷娜卻深知在後面的劇情中,艾拉之所以會被以「使用邪惡魔法」的名義定罪,索菲亞編造的證詞正是關鍵之一。

在克里安眼中,艾拉則顯得相當奇怪:明明有著公爵千金的家世、驚人的美貌。卻好像放棄一切的活著(在遇見他之前,伊荷娜用艾拉的身份過了一段懶散閒適的宅女生活),對於扮演管家的他以及很明顯陽奉陰違的女僕索菲亞,都使用畏縮客氣的說話方式。小心翼翼地迴避衝突,甚至還躲到克里安背後。

伊荷娜也深知自己的個性:

在我身為伊荷娜的日子裡,我周圍大多是這種類型的人——看準我善感、意志薄弱且優柔寡斷的個性而欺負我的人。那些人時不時轉變態度,彷彿進出浴室前後般面貌不一,幾乎可說是無恥且讓人不安。 每次見到索菲亞,總讓我想起過去的創傷,所以我討厭她。

女主角艾拉——《The Villainess’s Maker》,RIDIBOOKS

但她一時間仍無法克服自己軟弱的個性。艾拉屈服於忙著擦拭淚水的索菲亞,並準備按照對方要求訂購禮服好打發她離 開房間,一旁的克里安卻開口了:

「妳一定忘了我們都在同條船上。把妳所有的煩惱都告訴我,不要只說些好聽話。若非我,妳也沒有其他人可以傾訴了。妳讓我不斷重複同樣的事:我就在這裡,妳為何想試著自己解決,然後準備不努力就輕易放棄?

這邊伊荷娜有段內心獨白以及克里安隨後的回應話語都非常打動我。

我還是尹荷娜,無法擺脫「我」的限制。我無法擺脫按照別人要求行事的生活模式,同時。我也拼命在別人定出的框架中調整自己。不知為何,我突然覺得有些苦澀。

『我是否還要再接受那些輕蔑和鄙視的目光?』

不,我很害怕。我聽到一個隱藏在內心深處的聲音,這也是我持續如此的原因。
我是個膽小鬼。比起被利用,我更怕被人討厭。我害怕孤獨,所以無法拒絕他人,儘管我知道這有問題。我一生都在受苦。忍不住希望那些人至少能在表面露出微笑,即便他們在內心無視和鄙視我,那也沒關係。我就是怕被人討厭。

現在的我根本沒有改善。對即將背叛我的女孩無能為力,一直想著逃離現實,直到克里安出現。

女主角艾拉——《VILLAINESS MAKER》,RIDIBOOKS

但克里安卻看透她的心思,並直接了當說:「妳感到害怕嗎?別怕。妳現在什麼都沒有。沒有家人的關懷、沒有愛、沒有朋友⋯⋯『什麼都沒有』意味著妳無需被不合理的規則束縛,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事物可失去。妳能隨心所欲。

這段來自惡魔的低語卻像是解開尹荷娜心中枷鎖的鑰匙。她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可以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我從沒想過我能去改變。也許在終止時間循環並存活後,我可以過著與往日不同、屬於自己的生活,而不必在意別人怎麼說,同時也對自己想做的事情更加誠實與自信。


隨後,克里安就如同電影《窈窕淑女》般,對艾拉施以調教。她一面學習成為貴族的儀態風範,一面也接受克里安給予的人格砥礪,或可稱之為跟東方社會傳統價值相反的「道德腐化」。小說中克里安的話讀起來簡直像在看三島由紀夫寫的《不道德教育講座》。

  • 「若有人無緣無故憎恨妳,那麼妳就該創造一些值得他們這樣做的理由。」
  • 「如果妳不喜歡某件事物,就讓它在妳的世界中變得不必要,無需去適應它。」
  • 「妳只需對這兩件事堅持原則:不要看輕自己,也不要小看他人。不要輕視別人,意味妳應該以真誠和尊重的態度迅速掌握對方價值。哪怕是如狗屎般最微不足道的人也需細看,其可以發揮用途,或也可能成為你一生的宿疾。另外,自我貶抑不應該被理解為謙遜。真正的謙卑是知道妳的價值並虛心接受自身有價值的部分。」
  • 「記住,妳自己永遠是第一順位。優先思考妳想做什麼、想擁有什麼、必須做些什麼?哪些會讓妳從中受益或快樂?等妳無聊時再想其他的事情。如有人稱之為自私,那就叫他們一生都忙於為他人著想去吧。」

不僅是尹荷娜,這大概也是原先的「艾拉」沒有思考過的角度。

在依循某種軌跡的世界中,「艾拉」猶如遭受詛咒。圍繞她身邊的眾人彷彿鬣狗,只要艾拉做出有別於他人的舉動或任何錯誤,他們都會群起圍攻。而她本身也缺乏良好的教育與禮儀,頭腦簡單、無知之外,又格外忠於自身情緒且不善隱藏,所以她的嘴巴跟身體總在思考之前移動。若非她背後有強大的家族和一張美麗的容顏,惡名昭彰的她大概早被趕出社交圈了。

但克里安聽完尹荷娜給予原先「艾拉」的惡女描述定義後,只感覺她很可憐,就好比一隻弱小的野獸張牙舞爪的試圖捍衛自己的位置。尹荷娜也意識到確實如此。比起作為惡人,「艾拉」更像是被創造出來成為故事中男女主角感情升溫的催化劑——一位被犧牲的邱比特。

除了來自社交圈的罵名,艾拉也得不到家人的關愛。她的父親文森梅爾特西雅公爵在妻子因生完艾拉死去後,就一直對女兒很冷漠。而艾拉那位擔任菁英官員的哥哥亞斯蘭,瞧不起庸俗的妹妹。領地的僕役也對她毫無敬重與忠誠之心。於是,原始的艾拉就如同一匹脫韁野馬,盲目追逐所愛,最後讓自己及整個家族都陷入毀滅。

但這次克里安的出現卻讓如今的尹荷娜/艾拉,意識到有別於小說發展的軌跡。

克里安吩咐那些膽小但卻真正關心小姐的女僕們服侍艾拉,讓她們得以彼此交流。透過他的能力與觀察力,也讓艾拉發現梅爾特西雅一家,根本是吃傲嬌長大的傻瓜,全都不善於表達情感。文森公爵總是說話很嚴厲,似乎也毫不關心艾拉的成長,但實質上他卻希望艾拉能在他的庇佑下過著自由的日子(但克里安當面指出,缺乏溝通的放任對小孩而言卻是種「親情忽略」)。而亞斯蘭真正的身份之一是如今的艾拉最喜愛的言情小說家「利特」。心思細膩又容易害羞的他只是難以坦率的跟妹妹相處。

最終,艾拉在秋收季典的舞會中以嶄新亮眼的姿態現身,展現出她一段時間以來的努力成果。


小說這段藉由夏洛特進入舞會大廳,並從她的視角第一次完整描述艾拉的模樣。可能有人會覺得小說中的夏洛特猶如白蓮花的樣子很煩人,但其實這角色的發展與轉變相當有趣。透過她與艾拉互動及她對艾拉的想法,讀者更能體會到成長後的女主角多麼深具魅力。

相對於被稱為「女巫」的艾拉,故事中聖人般純潔的夏洛特長年來都自然地活在眾人的喜愛與讚美中。她舉手投足間總引來憐愛的目光,不論於何處遇難都會有人及時伸出援手。

當夏洛特懷著跟過往經驗相似的確信踏入宴會廳,她立即感覺到周遭的氛圍有微妙不同。

聽見人們對她的稱讚,夏洛特環顧四周,並露出燦爛的笑容。這時,在她視野的盡頭,有道紅色身影如火焰般閃爍。
『哇……真是漂亮。』夏洛特忍不住在心中讚嘆。
『我一生中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的人。』
那是名與「熾盛」一詞強烈相連的少女。紅髮綠眼原本是很普通的組合,但由於出眾的外表,讓人一下就認出她來——「艾拉・梅爾特西雅」。

有傳言說她是帝國最美的女人。
偌大的雙眸有著隨著角度變化不同顏澤深淺的眼瞳,高挺的鼻樑,豐滿的唇。儘管五官各別都清晰分明,卻和諧的呈現於一張臉蛋上。真是受到上帝眷顧的美人。

如果夏洛特看起來像朵漂亮的野花,艾拉則是一副帶有毒性的模樣。僅需一眼,她的目光就牢牢抓住人們注意。
當然,這些讚美之詞通常僅止於她的面容。
『一朵沒有香味的花⋯⋯是嗎?』夏洛特想起艾拉在社交圈中流傳的暱稱,還有其他貴族女孩口中的八卦。
她很漂亮。但諷刺的是,她也只有外表可以遠觀,毫無芬芳的內在。

然而,這是真的嗎?

不像其他小馬駒,四處亂竄且難以辨認,她的身姿挺拔,比起優雅,更帶有一種高傲的存在感。看起來既不過於隨性,也不顯庸俗。舉手投足間帶著冷靜自持的莊重,他人難以隨意親近褻玩。
她和夏洛特聽到的很不一樣。
『她沒有香味嗎?絕不可能。』她從遠處就能嗅到一種類似罌粟花的危險氣息。

夏洛特接著凝視艾拉的裝束。不管其他人遵循怎樣的時尚潮流,艾拉卻穿著如此獨特的禮服,彰顯她清晰的自我意識。這也可能意味著她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或評斷。

『那是件不尋常的衣服,但卻非常適合她。』簡潔的裝飾,除去束腰衣及寬大的裙撑,輕軟的布料自然地襯托出她原本高挑姣好的身型。

雖然她是夏洛特的對立面,但艾拉也展現出了自己的魅力。
尤其貴族天生更能享受其所擁有的一切,以至於很快就對世間普遍的事物感到厭煩。在尋找更大的刺激時,他們很容易陷入某種糟糕的路徑。而艾拉就是那種誘使不成熟的貴族們心神不寧之人。
很少有人假裝不對艾拉產生一絲嫉妒。許多人都在暗中說她閒話或咒罵,但又礙於群眾心理不敢採取明顯行動。
夏洛特很快注意到這一點,那也可說是她的直覺。在還沒完全進入宴會廳前,她就隱約知道引起她注意的人即是艾拉。

夏洛特——《The Villainess’s Maker》,節錄自第4章,RIDIBOOKS

舞會劇情橋段以及關於禮服設計的部分我事後查資料時也覺得很有趣。

故事中艾拉身上穿的襯裙,靈感是來自於現實社會的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
八旗出版社曾出版了一本書——《斷頭台上的時尚女王:瑪麗.安東妮,一場時尚與政治的血腥角力。》當中敘說這位充滿爭議且引領時尚風潮的皇后,如何透過裝束來巧妙牽動政治。顯示服飾潮流並非枝微末節的小事,而是含有理念與訊息的宣揚及各種認同陣營之消長。對照來看,小說中的劇情顯得更加生動,且別具深度。


故事後段,艾拉覺醒的身份「Echo」是遭世人遺忘的遠古神靈。祂因為對人類太過偏愛,甚至賦予人神力,最後導致自身遭到撕裂消亡。而萊瑟帝國所崇敬的神——雷澤布是Echo的一部分並接替她的神位。然而,思考單向、機械的雷澤布多少導致了一些人類遭遇苦難。奴隸出身的克里安正是其中之一。

聖殿神職人員對孩子進行殘虐的實驗,試圖攫取神力,但由於口中稱頌神而無罪。渴望解脫的人卻因行動而遭審判。艾拉知曉一切後,哭著向她心中珍愛的克里安道歉。

那不是妳的錯。妳曾因人類而四分五裂,無數次獻出力量、犧牲自己,這一次,妳應該要被愛。」當她為舊時 Echo 的軟弱和當今雷澤布的僵固請求懲罰時,克里安這句回應既溫柔又寬容有愛。

聽到這段話,她忍不住想著:

犧牲?不,那應該是我自己的意願⋯⋯啊,但有更多疑問浮現了。
Echo為什麼要如此關愛人類?
我能很坦率地說,我從不想要任何回報嗎?艾拉,不,為什麼尹荷娜這麼渴望被愛?
為何我總是如同飢餓般對愛感到匱乏?為何要在小說中寫出一個人人都喜歡的女主角來代入自己?

女主角艾拉/伊荷娜/Echo ——《The Villainess’s Maker》,RIDIBOOKS

艾拉/伊荷娜/Echo 三者身份之間頓時有了交集。在信仰核心或傳統道德的討論中時常會涉及自我犧牲、為他人著想等。然而,盲目的奉獻卻也可能導致崩潰失衡的悲劇。

這一次,她以艾拉的身體、伊荷娜的人性還有Echo的神力轉生。作為人或神,她如此不完美。但同時也有某種帶著缺角的完滿。她得以學習如何在愛人與滿足個人需求之間找尋平衡。


從我的頭到腳趾,甚至連一根睫毛都刻著你的名字:謊言、慾望之下的愛戀與救贖

在小說中,不斷朝目標努力的艾拉,其角色變化十分精彩。她從一位習慣逃避、討好順從他人的少女,成為懂得重視自身、且能實踐理想的「惡女」。她與成就轉變的推手克里安,兩人多重面向的迷人關係也是故事引人之處。

他們的關係始於契約,但又縈繞著謊言與慾望。

尹荷娜為了在小說世界存活,選擇接受讓克里安協助她的合約。但她也極力隱瞞自己是小說作者的事實,生怕這個近乎上帝的身分會激起克里安的怒火。與此同時,她也不明白克里安因何懷著想毀滅神的怨恨。

與初遇時的惡魔之王態度相比,但凡不牽涉神的層面,克里安在艾拉心中是很美好的存在。他俊美的外貌完全符合她的喜好。除了是完美的管家,並在生活面無微不至的照顧艾拉,克里安也是善用紀律與獎勵來鞭策她前進的優秀導師。不時明確指出她待改善的缺點、充滿耐性的同時也在艾拉鼓起勇氣開口或行動時鼓勵她,不任意嘲笑她的想法。

「妳應該去找到真正愛妳的人。」他甚至還敦促艾拉跟家人改善關係。

當艾拉意識到自己對克里安的迷戀與依賴越來越深,她同時也感到恐懼。嚐過溫柔至極的甜美後,謊言被揭穿的地獄更讓人害怕。可她也抵抗不了心中貪愛的誘惑,遲遲無法推開對方。而那把覺察自身慾望的鑰匙,也正是克里安透過教導而安放在她手中。

克里安從不強迫艾拉遵行任何事,因他不願意如神一樣行事。他只是將選項攤開、用巧妙的手法讓對方選擇。就算艾拉想要繼續逃避現實或請他離開,克里安也會欣然接受。艾拉在心裡想過,那大概是因為克里安有絕對的自信,對方不管怎麼選,最終結果還是會如他所願地進行。

與起初登場的艾拉相反,克里安擁有強烈的個人意志,絕不允許任何人伸手操控他。但也許,在克里安誘導艾拉並探究對方的秘密時,他原本的想法也開始出現鬆動。


最開始,克里安曾在意識到時,主動收回輕撫艾拉頭的手。直到秋收季舞會首日將盡的午夜時分,他們兩人在鐘塔前等待,不確定明日是否會順利到來。

按他們約定時的推想,若「艾拉」在小說寫出的情節中依照預設表現出「惡女」的言行舉動(但尹荷娜欺騙克里安,她之所以會知道「艾拉」出場行動的場景與時間點是因為神意給的啟示),那麼時間迴圈就不會出現。
但由於克里安的介入與引導,現在這位艾拉已非原小說中可悲徒勞的反派邱比特,而是真正毒花,並拒絕於成為他人愛情的獻祭。

艾拉心中充滿複雜的思緒,尚不知計策是否成功。一方面她也思考著,為何克里安會不計報酬的支持自己。似乎只要能打擊上帝他就感到滿意。那麼他到底有多恨神?創造這個小說世界的作者又該如何?她打從一開始就在說謊。

內疚的同時她也十分不安——既害怕失去那份溫柔,也擔心那憤恨會轉向自己。於是她試圖以「雇主與員工」的想法劃清界建,並表示克里安應該領取真正的酬勞。

就在午夜零時的瞬間,克里安向前給她一個如羽毛般的輕吻。
時間沒有倒轉,一分一秒的繼續向前。
「我拿了。我的報酬。」這個吻,或是艾拉的提議都無法收回。
克里安順著她的話又按照自己方式解釋。他索取的「報酬」讓艾拉建立的防線逐漸被消融無蹤。

是因為單純的慾望嗎?或是另一種測試?他們倆的關係很像走在繩索,相互吸引卻又彼此試探。
艾拉喜愛克里安俊美的外貌、體貼的照顧陪伴,以及深刻直白的理解與引導,同時她也害怕自己的秘密曝光;克里安似乎也難以拒絕艾拉勾起的情緒、樂趣與各種慾望。但他無法停止怨恨神。


有次,他們一度接近相互坦白。

克里安知道艾拉藏有秘密,根本沒有所謂的「神啟」。但他沒有強行揭穿謊言,只是繼續待在艾拉身邊,配合她的想法行動。他最後從艾拉口中知道自己在她心中的分量。

「我不會恨妳。無論妳做了什麼或神如何看待妳,都沒關係。」
這不是克里安以前會說出的話。他竟對待與神有關者充滿耐心與寬和,以至於他自己也懷疑艾拉是否為上帝刻意派來毀滅他的天使。

這番話讓艾拉感到既心動又痛苦。
『克里安說他不介意任何秘密,除非我就是上帝本身。』
她不知道克里安對神的仇恨從何而來,或是神到底對他做了什麼?讓他扭曲到只要能報復雷澤布,就坦然接受一切的地步。他甚至將能制服怪物的刺青與魔力限制器放到身上,以便待在艾拉身邊行動。

她很疑惑,卻又不能直接問。因為這代表她也要坦白。
確認克里安就是五百多年前滅絕黃金之國的咒術師本人後,「克里安」這名字對艾拉而言並不是某個邪惡的瘋子。她忍不住想著,他極端行為的背後究竟有怎樣的恩怨。

「因為我蔑視上帝,挑戰祂的權柄。」克里安嘲諷的表示這就是他沒有老死的原因。
「不,我一點也不好奇神為什麼懲罰你。我只想知道你因何恨神?」
聽到艾拉的話,克里安突然開心地大笑起來:「妳看,就是這樣。這就是妳永遠不可能是神的原因。」
事後讀者才會明白,艾拉的提問是如何觸動克里安。即便艾拉不清楚細節,但這是數百年來,第一次有人真心正視他的感受與傷痕。

不過當下,克里安甜蜜的笑容或輕柔的吻都再次刺痛艾拉的內心。
『當他說「妳永遠不可能是神」時,他意思是他曾經懷疑過我是神。若他斷定我不是上帝,那意味著他絕對不能接受我是上帝的假設。』
『不是雷澤布就可以了嗎?你確定創造這個世界的造物主也在你容忍範圍之內嗎?
懲罰你不敬神的一定是雷澤布,但你最開始可能遭受過的一切不幸,說不定就是我造成的,對吧?』

艾拉終究將話吞了下去。雖然她也想知道克里安為何吻她?對她懷有什麼情感?但她無法承受可能的結果。
克里安也清楚,若強硬揭露一切,艾拉可能會逃跑或躲避他。於是他提議將兩人的關係定義為一種「衝動」。


在故事中,他們從沒真正跟對方開口稱愛。「衝動」一詞將兩人的關係從緊張、潰裂邊緣,推回一種心照不宣的平衡點,亦恰如其分的描述他們心中盤踞的慾望。

「如果妳是天使,我會把妳帶往我所在的地獄。我要使妳墮落。」

兩人第二次的親吻已經如同跌入難以自拔的深潭,那是既敗德又讓人安心的感覺。而這般抽象的情緒透過他們度過互相探索的初夜再次彰顯而出。

艾拉看著克里安的同時也向內凝視自身貪求的深淵:
也許,我也想毀了你。使你無法屏除我獨活,哪怕是你會因此恨我。
我們渴望被對方驅使至身心的邊界。因為一方恨神,而另一方與神有關,這是唯一能確立的關係。不是你就是我會支離碎裂。擁抱我的世界,強行吞噬。我想要你從初始至終都像我一樣,徹底成為我的一部分。隨著時間流逝和貪婪積聚,這樣的關係將會充滿幽暗污穢的情感。

不過,我之所以喜歡這個故事,是因在男女主角兩人看似扭曲交織的關係中,反而有種真誠純愛的光在身份與謊言下閃動。某方面而言,他們本質很相似:情感面上有些笨拙,所以用慾望當作藉口/出口。但實質上兩人都用很溫柔的方式相待、彼此理解與珍惜。

隨後不久,克里安必須前往東方大陸的異國,去完成對方委託給羅圖洛的工作。離開前,克里安交代手下要照顧艾拉。

「從頭到腳趾,甚至一根睫毛都是我的。我想親自鐫刻它們。」克里安如此形容艾拉,將佔有意味的色慾包藏在詩意的言詞中。臨別前,艾拉也回應克里安早先的話語:「等你回來時,你會將我從頭到腳,連同每一根睫毛都刻上你的名字嗎?」暗自期望對方最後能回到身邊。

他們一直用愛慾作為癡情與迷戀的掩飾。隨後,蘭達出現的危機打破了既有局面。


新的時間循環發生時,克里安卻因迴圈時間太短而無法穿越大陸去到艾拉身邊。他有天大的本事,也無法突破自身極限。克里安不知道艾拉的生活發生了什麼問題,只能推想循環還存在的話代表艾拉仍活著。

束手無策的他甚至還考慮過跟鬼魂交換身份(因為鬼魂不受時間限制,可以讓他穿越大陸)。克里安感到憤怒又痛苦無助,猶如最初面對神宣判予他的命運。他突然意識到,就算今天艾拉是神或是被派來毀滅他的天使都無所謂了。他想起自己的過往也想起艾拉道別的話語與模樣。艾拉的名字早就深深刻在他的心上了,帶給他真正活著的感受。他當下才領悟這點。

最後克里安親耳聽到艾拉表明她意識到的遠古神靈身份。
「你能原諒我的罪嗎?」
克里安選擇用一個吻與溫柔的話語回應她。

小說這段劇情安排如同紅酒般頹糜醺人,同時又聖潔純粹。

「Echo,我的神。」
當克里安跪在床邊,抬頭仰望並呼喚艾拉身為古神時的真名。艾拉想著,這是她第一次從這個角度俯視身形高大的克里安。但對於克里安而言這樣的舉動並非第一次。久遠的回憶裡,他曾哭喊著神之名、仰望始終不回應的塑像,一次次失落。如今,因太愛人類而遭撕裂的初始神靈就在他面前。這名過往一無所有的奴隸、永恆空虛的羅圖洛巫王第一次擁有某人獻上的身心與愛戀。

他親吻艾拉的脚。如同獻上崇敬的信者與宣示忠誠的騎士,同時他也像蟒蛇一樣,魅惑的慢慢往上攀爬。最後當他們以女上位的姿勢相擁。一方面行為本身挑逗撩撥、色慾橫流,另一方面也象徵他們的關係。
當艾拉擺動身體,一如她的靈魂自願從高高的神壇,墜落到克里安所在之處,官能上她亦翻騰於天堂與地獄之間,體驗慾之死、愛之生。而一生追尋死亡安息的克里安,也只想留在她身旁,哪怕是抹去自己的怨恨。他彷彿纏上目標的蛇,再也不能放手。像國王又像乞丐,同時是虔誠聖徒又是惡魔,用甜言蜜語索求引誘,也純情的愛著。

一個因人類犧牲的神,一個間接為此而遭逢苦痛的人類。這樣扭曲的關係,綿延過無數時光洪流後,締結成了一段奇異的情緣,兩人得以相互救贖。人神學會不盲目奉獻一切,遭罪的人則得到寬慰。

他們倆的關係從初始至終都是如此豐滿、讓人著迷。


【後記】配角、一些場景與雜感

前面用了超長篇幅來描述男女主角,因為實在對他們太有愛了。不過,故事中還有一些配角也很可愛。

一開始看漫畫的時候,難免會覺得:哇,夏洛特真是浮誇的聖母加白蓮花。雖然小說我還沒完全讀完,但其中有些關於她的部分也讓我很有感觸。

這個角色客觀而言,就是純潔、天真善良又溫柔聖母型女主角。總是心軟或哭泣,即便沒什麼實際作為,周遭的人還是喜愛著她。

原後設劇情中的艾拉曾經想過,為何夏洛特可以在一旁漂亮流著淚就得到一切?Echo/尹荷娜也思考過,自己為何要寫出這樣一個人人喜愛的女角色來代入自身?其實,後設故事中的艾拉跟夏洛特,全都是作者尹荷娜的一部分,如同鏡子般映射出她的焦慮與渴望。

有一篇文章將聖母型愛戀心理解析的很不錯:
聖母式戀愛:無止盡包容對方?其實是想確認自己值得被愛|女人迷 Womany

文中提到「聖母」可能是「矛盾的低自尊自戀者」以及他們其實也有著對愛感到匱乏與不安的內心狀態。
故事中的夏洛特確實帶有這樣的表現。當如今的艾拉逐漸成長並贏得更多人的尊重時,夏洛特反而陷入迷惘與心慌。

小說中有一段情節:

帝國第一騎士——倫諾克斯原本仰慕著夏洛特,並對她抱有好感。但在兩人遭逢怪物一度遇難時,夏洛特因艾拉出現的刺激而表現得更自私且具有攻擊性(她認為艾拉搶走原本屬於自己的風采與關愛)。這讓倫諾克斯感到幻滅。他曾把她想像成天使或聖人,將幻覺疊加在她身上。如今他不確定自己是否能接受夏洛特原本的面貌。

這邊有一段從夏洛特角度出發的描述:

『我的真面目?』
夏洛特的思緒開始模糊,彷彿她的後腦被擊中一樣。
她不明白對方突然說出那番話的意思。
那很重要嗎?他們想要的是「如同天使與聖人般善良的女孩」。而夏洛特只是本能性地注意到它,並利用它反過來展示出他們期望的模樣。
她被愛著,因為她知道該如何被愛,並按照她預想的方式,表現出合宜的舉止。
但你為什麼要找尋「真面目」那樣的東西?到底什麼是「真實的面孔」?
軟弱而含淚、細膩而善良、天真無邪,那種從一到十似乎都要被保護的自我,她展現出他們所想望的圖像。那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她的一部分,以及她認為自己受人喜愛的原因。

『現在呢?艾拉・梅爾特西雅真的有那麼好嗎?』
是的,她實在太棒了。
在舞會大廳見面的瞬間,夏洛特一眼就看出艾拉是多麼誘人——她出身於一個富裕而偉大的家族,還有張漂亮的臉龐,但實際上,她自身有著超越那些條件的重要特質。
艾拉自在地表達出她想說的話,而不在乎別人眼光與想法。此外她也十分端莊、自主、堅強。
她散發的香氣如此強烈,即便毫無意圖,她也會吸引和腐蝕周遭的人。
夏洛特彷彿被震撼似的蜷縮在那裡。原以為自己握著的東西,像嘲諷她似的從指間滑落,最後什麼也沒留下。

『不,我還有維納王子。』絕對不能再錯過了。夏洛特意識到了這個想法,將臉埋在膝蓋上,屏住呼吸。
騎士與怪物激戰的聲音一直傳到這裡,但城堡裡只剩下她一個人,好像她自己與世隔絕。

夏洛特——《The Villainess’s Maker》,節錄自第6章,RIDIBOOKS

讀到這邊讓人不禁感覺,夏洛特也有她的悲哀之處。此外,她原本想著要依靠的維納王子卻是個自私的人。

維納留意到艾拉的轉變,但一直不甘心於艾拉竟然不再癡迷於自己(即便維納也不是真的愛她)。於是王子試圖要艾拉成為他的妃子,而公眾形象良好夏洛特的則是他未來的皇后。

維納王子高高在上的樣子讓艾拉非常厭惡。好像是他給予原本的惡女艾拉什麼好處似的,但實際上梅爾特西雅公爵家的勢力以及艾拉打擊黑街奴隸販賣、擊退怪物的名聲才是王儲的考量。此外,艾拉也對於王子對待夏洛特的安排很不解,因為王子原本當眾承諾只會愛夏洛特一人,如今卻想出這種提議。

她以為那兩人應該是真心相愛(至少尹荷娜寫小說時是這樣想的),於是她也開始反思,自己是否將女主角夏洛特限制於某種聖女形象中。艾拉追上因偷聽到這番對話而傷心跑掉的夏洛特。
夏洛特生氣地指責艾拉偷走她周遭的一切,但同時也意識到,艾拉似乎是唯一知道她真面目且與自己相處的人。尹荷娜/艾拉其實不真的討厭「夏洛特」,畢竟是她創作的女主角,她也希望夏洛特能夠幸福。

她以艾拉的身份告訴夏洛特,比起追尋周遭人的歡心,她應該要先試著多愛自己。

這邊的情節安排我覺得很感人。當尹荷娜在克里安的引導下成為更有自信的女性後,她不但理解並扭轉了原本「艾拉」的命運,也回過頭擁抱並拯救過往筆下的部分自我產物「夏洛特」。日後,她也以新面貌讓曾經犧牲的古神Echo在愛當中重生。

結果維納王子真的如同被原本的艾拉詛咒那樣,一直執著於她。
鄰近小說結尾,王子在試圖挽回夏洛特時,被夏洛特很直白地指出,今天維納之所以會為了艾拉舉辦小型的慶功舞會是別有意圖。但因為艾拉預計日後要繼承公爵頭銜,所以不能成為妃子,維納王子才又回頭找夏洛特。

「您並不是真的愛我。」

聽到夏洛特覺醒後的話,維納王子反過頭來表示家族貧窮的夏洛特若沒有他的支持根本無以為繼。王子要夏洛特慎重考慮他的提議,然後就先離開了。

而艾拉透過克里安的隱藏能力躲在旁邊的樹上,偷聽他們對話。當王子前腳一走,艾拉立刻上前邀請夏洛特一起經營禮服設計工坊的生意。她們兩人最後成為了好朋友。


艾拉的行動其實影響了很多角色。這也讓她獲得許多溫暖的愛。

像是,她的哥哥亞斯蘭原本因為頭銜繼承壓力而無法繼續以「利特」的身份寫作。但艾拉卻鼓勵他應該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反正她也可以繼承家族頭銜,而且艾拉還不知道利特的真實身份時,曾經在亞斯蘭面前放話說過:她因為太欣賞利特的才華而想綁架對方,然後讓他日常生活無虞、專心創作。
如此看來,艾拉的願望也算實現了。

亞斯蘭雖然一出場時不討喜,但卻是很可愛的角色。總是因為艾拉稱讚利特的話害羞到不行。之後他也時常掛心四處遊走的妹妹,甚至還親自去接她(艾拉因為小說劇情到處跑。一下去黑街奴隸販賣市場、一下又去山裡討伐怪物。之後靈魂還一度去到天界,身軀被克里安用旅遊的名義帶往羅圖洛經過一個月。)

而父親文森也有所進步。當兄妹兩人在廚房搞砸料理時(本來想親手下廚給公爵驚喜),文森都默默的出現,接手後完美結束烹調(他私下偷偷研究過食譜),這點也真是可愛的瞬間。


此外,原本蘭達手下豢養了一名年輕的咒術師瓦西里當作手下。蘭達不當對待瓦西里並利用他的能力,以致於瓦西里如同心智發育不夠完全的受虐兒童。
出於蘭達的命令,瓦西里一度試圖襲擊艾拉,卻被克里安狠狠壓制。但他看著自己被肢解的雙手,第一時間驚慌竟是因為這樣他就沒有用處,會被蘭達拋棄。

艾拉因為瓦西里稚氣未脫的外貌感到憐憫,要克里安好好尋問他偷襲的原因(並治癒瓦希里的手)。於是克里安才發現瓦西里可能是從羅圖洛失蹤的咒術師孩童,而且還被當成狗一樣對待。作為咒術師之王的他決定讓瓦西里回到羅圖洛生活。

長年渴望關愛與溫暖的瓦西里,不斷懷疑是否真有個國度可以接納像他這樣帶來厄運與死亡的咒術師。這時的艾拉跟克里安彷彿成為一對安撫小孩父母,試著將瓦西里帶離虐待者身邊。

瓦西里後來非常喜歡黏在艾拉身邊撒嬌,以至於嫉妒(但又不承認)的克里安常常要把他拉開或威脅他。

在蘭達來襲公爵府邸並造成新的時間迴圈時,除了艾拉,瓦西里也是能辨識時間回溯現象的人之一。他不斷試著保護艾拉,卻敵不過擁有神力的蘭達,最後他金色的眼睛生平第一次流下淚水。
事後,艾拉很擔心瓦西里留下心理創傷。但他最後去到了羅圖洛,被其他年長的咒術師們照顧的很好,重新獲得健全成長的機會。


這本小說被劃分為19R,但其實主要的刺激都集中在第三集當中。劇情有一度殘虐到讓人難過,像是克里安童年的過往,以及二次循環的橋段。

當艾拉發現蘭達襲來後,第一眼看到的是被殺死的瓦西里。而後,她慌張地跑到亞斯蘭的房間,想著是否要叫哥哥逃跑。亞斯蘭看到一臉恐慌的艾拉還以為妹妹做惡夢而安慰她,要她喝一點熱牛奶。接著艾拉一轉身就發現蘭達站在門口,她身後的亞斯蘭下一秒就被神力殺死,血肉四濺。

艾拉意識到,不只瓦西里跟自己,整個公爵府的人都被殘忍的殺害了。於是,她選擇用刀自殺,接著時間循環展開。因為她不願意屈服於蘭達,所以她只能一次次的歷經周圍人死亡的過程。不只家人,就連她那些膽小又可愛的女僕也沒被放過。透過身在東方大陸的克里安角度的描述,這個殺戮循環至少發生了將近80次⋯⋯最終覺醒的艾拉/Echo在收回蘭達身上的神力權柄後,也用時間倒轉的方式再次懲罰他。


小說當中,艾拉跟克里安有過很多幽默有趣與讓人心動的相處時刻。但有一幕我覺得非常美。

由於克里安施以靈魂與肉身締結的魔法,艾拉能夠安心地以人類的身驅活完這一生,他也能隨艾拉共同面對死亡。
「等我死後,我的靈魂就是妳的了。妳可以隨心所欲。」那依舊是很克里安風格的做法。他對著艾拉/Echo獻上選擇,但也確信,等兩人的肉身死後,Echo會將他的靈魂變為神靈,繼續相伴。

當艾拉跟克里安從天界重回人間。因為兩邊世界的時間不同,地面已是百花齊放的春日:

如果花像這樣的盛開,大概是二月或三月吧。各種春花競相綻放,滿是芬芳馥郁的氣息。我順著花香轉過頭,眼前是四散開來的花朵。
一道淡淡的粉紅在空中緩緩飄蕩,順著微風,輕輕落在克里安頭上。像是感覺到了,他抬眼看了一下,然後對上我的目光,笑了笑。雖然他頭上頂著一朵花微笑,但他看起來並不瘋癲怪異。我只覺得那是種很適合克里安的模樣。
「真是漂亮。」看著他,我忽然覺得,不能和他一起過冬真是可惜。

「我還沒見過雪。」
「妳會看到的。在明年、後年。」
克里安抬起手,指尖掠過一道金色的光芒,星芒隨後就被風吹散。許多花朵接著從空中落下,猶如降雪一般。在不斷飄落的花雨中,他溫順地垂下雙眼,向我伸出手。
「妳也很漂亮。」
飄揚的頭髮再次被克里安嫻熟手法打理得整齊。突然有種異物感,我伸手到耳後,然後摸到了一朵完全綻放的花。我眨了眨眼睛,然後跟著也笑了。

冬天雖然無聲無息的過去了,然後春天降臨。但冬天很快又會來到。
人間與天界最大的不同,就是能用全身去感受時間的流動。作為人類生活的每一刻,我覺得自己在每個季節都真正活著。我不想錯過這段時間與年歲,我想和克里安以及我所愛的人在一起。

女主角艾拉/伊荷娜/Echo ——《The Villainess’s Maker》,節錄自第8章,RIDIBOOKS

這個故事在女主角的部分有著很有趣的設計。尤其是她現實、故事世界與神話傳說三者身份的交融折疊,讓我想到一些神話學的說法。

美國的神話學大師坎伯曾經描述:「神話是眾人之夢,夢是個人的神話。」人類存在某種共有的「根性」與意識,不論是精神上或是肉身實踐中,我們都渴望踏上各自的英雄之旅,然後成為更完滿的自己。

後設創作與自身相互映射對照的部分,我則聯想到熊仔的創作專輯《夢想成真》。裡面他藉由「豹子膽」這個角色演繹一些情境與想法,最後又繞回本心的整頓。
這些都讓作品更有一種個人深刻思考後的美麗光輝。

「惡女」的成長與救贖之路:韓國網路小說《惡女推手 The Villainess’s Maker》(文含劇透)” 有 8 則迴響

  1. 引用通告: 讓我們一起背叛「神」,嘲笑那命運:韓國網漫《Villainess Maker》(含部分劇透) – 我與我共存亡

    1. 我也是用翻攝閱讀的哈哈~所以我後來比較常看單一話的作品,因為可以用瀏覽器閱讀。不過如果真的遇到很有愛的作品我還是會慢慢讀(搭配可能有劇透或是英翻的版本看),或是您如果不介意慢慢來,它的app其實可以每24小時copy十頁文字的樣子,或是把一頁分成三段用內建的圖片擷取分享(沒有限制次數,但一次能塞的字數有限)。我有時也會慢慢蒐集然後再翻譯來看。基本上文中這本小說我就是這樣讀完的~希望對您有幫助。

  2. qiqi

    写的很不错!你写的我几乎全看完了,我也才刚看完漫画(最新话),透过你的文字了解到比漫画更多的内容。比如,在女主国家,不信仰神明是犯法的,女主对男主说你是我的优先事项,我在漫画里倒是没看到,是后来男主说:你好像有点忽视我这个优先选项了吧?女主回复我的优先选项是我自己。前面她被男主挑衅时,一激动说你在我的心里已经…相当于暗示了男主在女主心里的地位了。女仆索菲亚那里也有点不一样,原来女主本来是打算同意妥协女仆订购新衣服的请求啊,之前女主和夏洛特撞衫也是女仆搞的(漫画女仆没说过是她做的)。我现在倒是好奇兰达要对女主做什么,逼得她不断自杀,是要把她抓走吗,是要做啥嘞?还有男主在对面能感应到什么吗。话说,男主这个形象还挺有特色的,不像一般的漫画或者小说,一般的话男主应该是皇子贝尔了(我这里漫画叫这个名字),而且女主还诅咒他只爱她一人,不会让这个咒术师像大反派的人物当男主的,但有一说一这样很新颖也很有特色!我喜欢。之后找找看小说。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