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9f6481857d58b65fda5297a3481e0a7a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新版)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譯者: 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1


以前我很少讀歷史相關的著作,原因之一是我覺得人文領域為主的歷史書有時難免有些個人立場。這方面學識不深的我,很難判斷這本書是否過於偏剖或流於片面。

但這本書卻讓我大開眼界,無怪乎在推出後不久便享有盛名。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目前也已完成了「人類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21世紀的21堂課》。如果是還沒讀過這系列著作的朋友,可以先從這本《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開始閱讀。

這本書不只描述人類的歷史、文化、宗教、經濟與政治等人文層面。亦涵蓋了基因遺傳與生態等自然科學理論觀點。作者並非只是像一般報導式地概略敘述歷史事件。而是連帶提出個人的觀點,帶領讀者認識這些歷史發展背後關鍵之處和重要意涵。

此外,全書脈絡清晰之餘,文字亦淺顯生動,一點也不枯燥難懂。所以我很推薦各位朋友直接去閱讀。你可以當成有位蠻親切又頭腦清晰的人在對你說故事。

目前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頁面上,看到了一篇很好的書評。作者是名為「書海衝浪手」的會員。我自認為大概無法比他整理得更好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透過文章末端的連結去拜讀(我也有在Facebook找到這位讀者的粉專,亦可在此閱讀)。

我也很認同這位「書海衝浪手」在最後提及的觀察:作者哈拉瑞好像欲言又止。閱讀過程中,我可以感覺到,作者有他自己的想法理念。但整體文字他盡可能的納入不同面向的觀點,或目前事實的闡述。

我曾經約略的讀過作者新作《21世紀的21堂課》的前言。對裡面一段印象很深,哈拉瑞他提到:歷史向來無情。作為學者,他很清楚明白,歷史演變過程中,有些物種興衰(不限於人類)或是民族文化的消長,在疾病、氣候變遷、政治與經濟動盪等因素之下,有太多改變的可能。如此變遷對於個體生命或個別物種、小群體而言,都是巨大的苦難血淚。此外,個體對於歷史進展方向,影響力幾乎不存在。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或是璀璨的文明,面對歷史巨輪的碾壓,簡直脆弱不已。

人類從野獸成為神,當然沒那麼不堪一擊。但整體人類發展看似進步強大,不代表其中的每個人都可以生活得很幸福安穩。在科幻小說建構的反烏托邦世界中,不也常常見到極端的貧富差異嗎?這大概不是人人所樂見之情況。

或許,唯有更多人明白歷史的軌跡。人類才有機會為自身留下更好的生存環境。並將我們驚人的創造力、想像力用在與整個星球共存共榮。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