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用

img021- copy

標題誤用一下莊子的話。

今年5月開始,回去跟著以前的美術老師學繪畫。周遭有些人聽到會很好奇,問說:你不是會畫了嗎?殊不知,我心裡慌的很呀!

過往除了學校美術課之外,我從來沒學過什麼很正式繪畫課程。
在國小到國中期間,我很喜歡閱讀西頓的《動物記》。東方出版社有出了一套,然後裡面附上一些素描的插圖。這套書讓我愛上大自然中的野生動物、植物等(不過最終沒有朝著就讀相關科系發展啦!因為後來還是比較喜歡文學、藝術。加上當時一直有「數學很差不要讀自然科」的思維窠臼)。

很自然而然地,就看著書裡的插圖畫了起來。之後水彩畫一點、漫畫畫一點⋯⋯斷斷續續到了現在。今年陸續額外上了攝影課跟美術課。過程中我反省了一番。
我在學習上算頗快就抓到大概,可以說有一點小聰明吧?但接下來往往三心二意或是沒有繼續練下去。如今可能廣度已經到一定程度,但本職學能卻不夠精實。
靠著一招半式加上小幸運撐到現在。整個很心虛!總覺得這樣下去遲早會碰壁。
哪天遇上登天就差一步的狀況,我大概會恨死自己。
於是乎就行動了。

跟老師討論過後,從基礎的素描開始練習。
在這之前莫約1年以上沒動筆畫圖了。作業一下筆就驚覺不妙。這已經不是退步了,是退化⋯⋯
除了技法教學外,老師還開了一些書單要我念。包含了藝術史、美學相關等作品。過程隨時可以討論跟發問。這是我真心覺得這堂課很值得上跟老師人超好的原因。

美術、美學教育常被台灣主流社會價值認定為「無用」。
大多數的老師都只教技術,很少談論背後發展脈絡跟較深的思維。但我個人到現在覺得那些看似無用的事物,反而在諸多方面助益極大。而且不只單純在繪畫、寫作、設計、攝影等方面。

意念會影響行動,行動會影響命運。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雖然現階段還在發展中,三字兩句之間也蠻難說明白。給點時間累積,好好努力吧!
在學習道路上,我覺得自己算很幸運,得以遇見很多好師父。
真心感謝。

 

發表留言